宜蘭私立中道雙語小學

Epidemic Prevention自主防疫 | Self-Directed Learning停課自主學習 |Senior High School中學部 | Elementary School小學部 | Preschool 幼兒園

Yilan Private Chung Dau Bilingual Elementary School

明日領袖 今日養成 – 中道雙語小學
Chung Dau Private Bilingual Elementary School of Yilan

課程特色

宜蘭縣中道雙語小學學校課程與特色介紹
文:張輝雄

風光明媚的蘭陽平原,台灣哈密瓜的故鄉,中道雙語小學位處宜蘭縣壯圍鄉。學校四周都是稻田,空氣清新、視野遼闊,具有田野的寧靜與天籟之美。

在純樸的鄉間,孩子可以悠然眺望大雪山,夜觀四時星斗,涵養敦厚天真的善良性情。中道雙語小學與您的期望一致,希望我們的學生,能夠成為未來各行各業的領袖人物,因此學校重視基本學識、人文氣質、國際觀、並且關懷自己生長的鄉土。在課程規劃上,特別重視質量並重的英語教學、中文古典文學與閱讀、數學加強、科學探索研究、藝術薰陶、生活教育與輔導關懷。

學校以教育部的課程綱要為依據,加強閱讀學習(精選兒童讀物120本,實施閱讀與寫作教學)。另外安排特色課程:書法藝術、小提琴、直笛樂器、傳統武術、高爾夫球、中國古典詩詞(精選240篇,每週1篇)與經典(三字經、弟子規、論語、大學、中庸分六年學習)。在這麼豐富的課程教學薰陶之下,中道雙語小學的孩子,中英語的溝通、閱讀、寫作都能比同儕優秀。

我國教育部所頒布的課程綱要,規定小學學習的課程包括:語文(中文、英語、鄉土語言)、健康與體育、數學、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等七個領域。本校有效達成課程綱要之目標,培養學生十大基本能力。本校學生在國語文競賽、寫作投稿、美術創作展覽、科學展覽、創新發明、傳統武術比賽各方面,均有傑出表現(詳參閱校網英雄榜)。

本校的英語課程參考美國、新加坡及本國雙語教學實驗安排。適合本國教育體系學生精練第二語言學習需求,也適合曾經長駐海外的學生銜接學習舊經驗。內容包含:文學、科學、藝術、健康、社團、會話與文法,聽說讀寫與作文,樣樣都精通。(Reading, Science, Arts, Health Education, Clubs, Conversation and Grammar, Composition.)。學生參加宜蘭縣英語演講、英語說故事、英語歌唱律動、英語讀者劇場等各項競賽,經常榮獲全縣第一名。(詳參閱校網http://www.cdes.ilc.edu.tw/英雄榜)。

學校每天在正式課程之後,還提供才藝學習,提供選修的課程有:小提琴、鋼琴個別教學、武術、直排輪、桌球、舞蹈、全腦數學、圍棋、美術創作、英語補強、創意科學實驗、導師作業指導…等。

未來的領袖人物,必須具有優良的品格,品德教育方法著重典範學習(Example)、思辨啟發(Explanation)、勸勉激勵(Exhortation)、環境形塑(Environment)、服務學習(Experience)及自我期許(Expectation)等多元學習方法。本校在品格教育方面,推展三好校園勤修身口意: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訂定五項品格核心價值:誠實、尊重、關懷、守法、禮貌;培養七個領導人的好習慣:採取主動、清楚目標、要事優先、雙贏思維、知彼知己、統合創新、不斷改善。經由教師身教示範、價值澄清、理論研討、行為規範與指導、服務學習、自我激勵提升等教學策略,形塑學生正確的認知、情意與行為方法。經過本校教育薰陶,具備誠懇受教態度的孩子,將可以達成「生活好教養」、「知識好學養」、「品行好修養」的「三養」,以及「高尚的品德」、「優良的品質」、「生活的品味」之「三品」。

 

在教學與輔導制度上,本校有下列特色:

一、小班教學

1. 本校堅持小班教學以提升教學及照顧品質,每班學生30人為原則(教育主管機關私立學校編班標準每班42人。)

2. 當各年級每班人數因轉入增加達34人時,則於下學年度重新編為2班。

二、全方位導師與認輔制度

1. 以中文班級導師為主的導師制度。

2. 英語分組各組增設英語導師。

3. 中英文雙導師照顧學生學習和生活適應,適時與各科任課教師及家長聯繫,以促進學生積極快樂學習,使照顧無縫隙。

三、住宿生輔導–生活自理與課業輔導並重

1. 住宿生每日晚間安排課業輔導,指導學生學習與作業習寫之問題。

2. 夜間導師負責住宿學生晚間各項生活自理教育及照顧。

3. 訂定住宿生生活管理辦法及優良行為獎勵制度。

4. 辦理住宿生「生活分享PARTY」,增進學生學校住宿之溫馨回憶。

四、卓越的教學專業團隊

1. 行政領導幹部—禮聘副校長張輝雄先生掌理校務(張副校長榮獲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曾任臺北市國小校長22年);敦聘專業優質的主任幹部。

2. 中文教學團隊—合格富有經驗的小學教師,包括語文、自然、美術、音樂、數學、社會、健康與體育各領域教學優秀教師。藝能科教師特聘專業教師教學。

3. 英語教學團隊—英語聽說讀寫俱優之本國英語教師、及優質有經驗的外籍教師任教。

4. ESL課程教學—規劃包含英語聽說讀寫與歐美文化之豐富課程,並安排績效良好的的外籍教師與我國教師協同教學制度。

五、升學輔導

畢業可直升雙語國中部,或本校中學英語教學實驗班,或出國升學(未來我國實施募兵制度,無兵役問題)。

學校地址:宜蘭縣壯圍鄉中央路3段312巷7號

服務電話:03-9306696轉接163~168六線分機

03-9303355(招生專線)

網址:http://www.cdes.il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