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私立中道雙語小學

Epidemic Prevention自主防疫 | Self-Directed Learning停課自主學習 |Senior High School中學部 | Elementary School小學部 | Preschool 幼兒園

Yilan Private Chung Dau Bilingual Elementary School

明日領袖 今日養成 – 中道雙語小學
Chung Dau Private Bilingual Elementary School of Yilan

駕馭科技、主題跨域、關懷社會、國際合作-中道雙語小學參展臺灣教育科技展

 今(112)年的臺灣教育科技展於11月9日至12日在臺北世貿一館展開。展出的主題眾多,但在中小學數位學習深耕計畫的專題中,宜蘭縣唯一的參展學校就是中道雙語小學。

 中道雙語小學第二年參加本項計畫國際組,今年的主題接續去年主題「搖蚊食物網探索隊-2(Midges Food Web Exploration Team-2),進行加深加廣,從了解搖蚊與生態的關係出發,延伸探究水生態的食物網與生態平衡的議題。課程理念扣緊「設計思考」的同理(Emphathize)→定義(Define)→發想(Ideate)→原型(Prototype)→測試(Test) 五大步驟。111年度參與對象是中年級學生,但因所要解決問題及研發工具需要具備運用科技及程式積木的能力,對中年級初學者,的確發生困難。但參與實驗班級學生卻很認真探索及學習,研究結果發現搖蚊有強烈的驅光性及與氣候、濕度有關。
 今 (112) 年我們持續申請與執行本計畫,今年參與對象是高年級,他們在操作組合科技工具及程式語言運用能力較中年級學生優。我們帶領高年級發現問題,設計五個課程模組,進一步探究搖蚊的生態,並設計工具解決搖蚊干擾的問題。

 模組一「搖蚊大探索」,學習操作TELLO_EDU觀察搖蚊及運用BBC Micro-bitV2製作掃地機器人清掃每天來訪搖蚊,並實測數量,提出如何減少搖蚊來訪數量。
 模組二「食物網大突破」,運用Micro-bitV2及MbitBot Lite,製作聲光食物網電路板模型,結合手搖發電學習電流感測,啟動聲光效果的食物網。

 模組三「隔水異國共學」,將研發科技教育的四個課程模組,藉由視訊會議與國際夥伴學校的友伴,進行同步線上共學。
 模組四「太陽能照路來」,運用Micro-bitV2及MbitBot Lite設計太陽能驅蚊燈智慧監控系統,減少搖蚊干擾放學車隊行進方向。

 模組五「安全警示系統」,運用Micro-bitV2及MbitBot Lite設計人體紅外線感測模組安全警示系統,警示搖蚊群聚區,指引師生避開搖蚊干擾。
 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引導學生透過觀察、體驗、實作、人工智慧物聯網等蒐集資料方法,歸納、分析搖蚊習性及活動區域,進行PBL跨域課程專題實作。運用科技設備及材料,設計清掃與驅離搖蚊的感測器與模組控制板,實際操作產品解決生活困擾。透過團隊合作機制,小組共作完成四個課程模組,並運用線上通訊等新興科技,與日本、韓國、新加坡的國際夥伴學校進行線上共學分享學習心得。

 本主題課程實施於英語、自然、資訊科技及綜合領域與彈性學習課程教學,透過跨領域學習,讓學生不斷探索實作與反思設計,由做中學,反覆試驗與修正,持續學生學習動機,動手實作數位工具的經驗為課程目標,讓師生成為課程創新實踐者,除了知識學習,實作創發,並透過締結國際夥伴學校,每月一次的線上共學,分享研究心得與作品展示,並到社區長者關懷據點進行小小公民服務,也將自編教材分享推廣給推廣學校,落實社會參與及行動實踐。

新聞連結https://www.citylifenews.net/portal.php?mod=view&aid=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