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私立中道雙語小學

Epidemic Prevention自主防疫 | Self-Directed Learning停課自主學習 |Senior High School中學部 | Elementary School小學部 | Preschool 幼兒園

Yilan Private Chung Dau Bilingual Elementary School

明日領袖 今日養成 – 中道雙語小學
Chung Dau Private Bilingual Elementary School of Yilan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日本鹿屋市7所學校菁英學生參訪中道中小學

城市生活報 | 本報編輯部 台北編輯報導 | 2024.02.20 |

「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日本鹿屋市7所學校8位菁英學生通過鹿屋市台灣派遣研修考驗,這些通過考驗學生包括:吾平小學、鹿屋小學、東原小學等三位六年級學生;鹿屋中學、串良中學、田崎中學、鹿屋女子高中等五位學生。2月19日在教育局課長、督學及2位老師帶領,搭機前往我們國家,進行4天的國際教育文化交流活動。

圖文:歡迎日本鹿屋市教育委員會暨學校師生蒞臨中道中小學,接待家庭與日本學生合影

他們第一所參訪的學校就是宜蘭中道中小學。 中道中小學於2022年12月12日與日本鹿屋市教育委員會簽署五年的國際交流合作備忘錄。中道中小學是宜蘭縣唯一與日本鹿屋市教育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學校。 今年2月19日他們第一次組織學生文化交流參訪團到中道中小學。 2月19日下午日本鹿屋市教育委員會及7所學校師生一下飛機就趨車前來宜蘭中道中小學。中道中小學舉辦隆重的迎賓活動,並設晚宴接待他們。晚宴之後,由中道中小學8個接待家庭來接待鹿屋市中小學的學生。中道熱情的接待家長在晚宴後,立刻帶這些日本的學生去參觀羅東夜市,讓他們了解台灣特殊的夜市文化。

圖文:日本鹿屋市七所中小學學生上台自我介紹

2月20日上午8:00,接待家庭專車送鹿屋市7所中小學的學生到校。在參觀中道校園之後,進班與本地學生一起上課。他們一進班就向本地學生作自我介紹與日本鹿屋市風土民情的簡報分享。緊接著,他們參與中道的英語、藝術、自然、社會、中文等領域課程,雖然彼此用英語及日語交談,但對學習說中文,也很認真聆聽也學習一些中文的問候語。

圖文:日本鹿屋市小學生與五年級學生一起享用午餐

大家在和諧友善氣氛下,學習台灣的課程,也與中道學生玩成一起,他們一致讚揚中道學生英語口說能力流暢,認為是他們未來認真學習的好榜樣。另外,對中道小學的武術課程也非常好奇,也跟著學習。 午餐時間,日本師生在中道享用學校自設廚房的營養午餐,他們認為台灣的營養午餐菜色很豐富也很美味好吃。午餐之後,8位接待家庭的學生分別與日本學生握手擁抱話別,日本學生熱情邀約中道學生暑假能到日本鹿屋市找他們玩,由他們接待參訪鹿屋市之美食與景緻。

圖文:日本鹿屋市教育委員會暨學校師生離開前合影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日本鹿屋市學校來訪中道,建立台日兩國友善橋樑,也突顯在推廣國際教育及英語教學的努力,也讓中道實踐國際教育的小小公民責任,也進行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之旅。最重要是為台日兩國的中小學生儲備的雙語溝通力及國際移動力。

圖文:日本鹿屋市小學生上英語課後與同學留影
圖文:日本學生在經典教室吟唱唐詩
日本鹿屋市小學生上英語課後與同學留影
五年級學生以英文,日文致歡迎詞
台日兩校互贈禮物
五年級學生樂團迎賓表演
日本鹿屋市七所中小學學生上台自我介紹
五年級蔡旻陽表演舞蹈
五年級溫靖表演小提琴
歡迎日本鹿屋市教育委員會暨學校師生蒞臨中道中小學,接待家庭與日本學生合影
日本鹿屋市教育委員會暨學校師生離開前合影
日本中學生進入中學部分享日本家鄉特色
日本中學生與中道中學部學生合影